培育組目標
總目標
  1. 為國家裝備楝樑,為社會培育人材。
  2. 訓練學生成為天父喜愛的孩子,懂得愛神愛人。
  3. 培養擁有正向的價值觀,樂於助人,順服守規,有禮謙遜的好學生。
本年度目標
  1. 培養學生正面積極態度。
  2. 培養學生正確的媒體及資訊素養態度。
2022-2024年度品德教育框架
第一年 2022-2023
愛學習 學習愛
慎始標竿納百海
第二年 2023-2024
自主學 學似主
千錘會通弘心志
第三年 2024-2025
思進深 心臻善
萬方瞻遠樂創先
月份 品格強項 月份 品格強項 月份 品格強項
9 求知力 9-10 行動力 9-10 對美麗和卓越的欣賞
10 探究力 11-12 抗逆力 11-12 愛與被愛
11 自省力 1 自我管理 1-2 社交智慧
12-1 想像力 2-3 閱讀力 3-5 團隊精神
2-4 好奇心 4-5 感知力 6-7 感恩
5 創造力 5-6 洞察力 / /
6 智慧的應用 / / / /
品德教育框架與相關的價值觀
第一年 2022-2023
愛學習 學習愛 慎始標竿納百海
月份 愛學習(高學力) 扣連相關價值觀 學習愛(正品格) 配合全年閱讀、
課程、
週會、
活動、
服務、
校本計劃
9 求知力 勤勞 良善、信實
10 探研力 堅毅 真理、知識
11 自省力 責任感 謙卑、節制
12-1 想象力 尊重他人 喜樂、感恩
2-4 好奇心 同理心 恩慈、同行
5 創造力 承擔精神 信心、盼望
6 智慧的應用 關愛、國民身份認同 德行、虔敬

 

第二年 2023-2024
自主學 學似主 千錘會通弘心志
月份 自主學(高學力) 扣連相關價值觀 學似主(正品格) 配合全年閱讀、
課程、
週會、
活動、
服務、
校本計劃
9-10 行動力 勤勞 喜樂、同行
11-12 抗逆力 堅毅 忍耐、信心
1 自我管理 守法 節制、信實
2-3 閱讀力 國民身份認同 和平、德行
4-5 感知力 同理心 良善、仁愛
5-6 洞察力 關愛 恩慈、溫柔
培育學生十個首要的價值觀和態度

  根據《小學教育課程指引》(2022),並按本校的辦學使命,培育學生十二個首要的價值觀和態度,即:「堅毅」、「尊重他人」、「責任感」、「國民身份認同」、「承擔精神」、「誠信」、「守法」「同理心」、「勤勞」、「仁愛」、「孝親」和「團結」,作為推動價值觀教育的方向。

  策略包括運用多元化的模式,以生活化的題材,整合包括品德及倫理教育、公民教育、國民教育(包括《憲法》、《基本法》及國家安全教育)、禁毒教育、生命教育、性教育、媒體及資訊素養教育、可持續發展教育、法律框架下的人權教育等不同跨學科價值觀教育範疇的學習活動,為學生提供全面的學習經歷,並加強彼此之間的連繫,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。

模式 例子
課程整合模式 高小內地交流考察
事件為本模式 中華文化日
課節為本模式 成長課 多元智能課
全校主題式模式 配合學校周年計劃發展訂立主題,例如:培養學生同理心、環保、生命教育、性教育、禁毒、網路安全、正確的媒體及資訊素養態度等。
香港生命及價值觀教育政策的理念和原則

香港生命及價值觀教育政策的理念和原則,例如《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》(2021)(試行版)、《小學教育課程指引(2022) 課程指南(撮要):

  • 培養學生堅毅,鼓勵他們為未來訂下目標並作出準備,過程中堅守正向的意念並勇於克服障礙,亦能以認真和積極的生活態度,迎接在學習或生活上遇到的轉變和困難。
  • 培養學生尊重他人,能促進他們的社交能力,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。在香港這個多元化的社會,培養學生尊重他人,實踐「和而不同」,在日常生活上不論在家中、學校或網上世界,都懂得包容和尊重不同意見,與人建立和平友好關係,有助促進社會和諧與共融。
  • 培養學生的責任感,讓他們明白無論自己身處順境或逆境,也要做好本份,修養品德、發揮己長,亦無論在任何生活層面和崗位,例如家庭、社會、國家、世界,都應盡己所能,不負所托。
  • 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有國才有家,所以培養學生國民身份認同,是學校課程一個重要的使命,也是學校應有之責。國家不斷發展,加深學生對《憲法》、《基本法》、國家安全教育、「一國兩制」及國家發展情況的理解,以及對中華文化的認同,從而建立並鞏固學生作為國家一份子的身份認同,並對社會和國家整體福祉作出貢獻。
  • 培養學生的承擔精神,不但盡力做好本份,積極思考如何精益求精;更主動肩扛承擔改善大眾福祉的責任;當犯上過失,亦能敢於承認及主動糾正。
  • 誠信是一種個人修養和資產,培養學生信守諾言,除了能面對自己坦然無愧,也能與人建立互信,建立良好人際關係。
  • 培養學生的守法意識,明瞭生活在社會中,遵守法規是公民的基本責任,以保障社會上大眾的利益, 促進彼此和諧共處;守法也包含律己和慎獨的意思,是個人行為的約束,將之內化成為價值觀的一部分,而並不僅是為了避免刑罰而在行為上服從法規。從小培育學生正面價值觀和態度作為行為的規範,在每個人都嚴格持守下,我們的社會才會安定。
  • 培養學生的同理心,從多角度主動設身處地考慮和體諒不同人的處境及感受,以營造和諧關愛的社會。
  • 培養學生不計較付出,勤奮向上;並約束生活,不沉迷玩樂,是學習的根本,也要學習如何於生活中實踐體現出來。勤勞是鼓勵學生要透過生活,切實將所學付諸行動,成為勤奮向上、主動幫助別人,勇於承擔責任,同時尊重勞動階層,為自己、家庭、社會、國家及世界福祉而努力,成為社會未來的棟樑。
  • 「仁」是中華傳統文化價值觀的重要觀念,培育學生有「仁愛」之心 ,讓學生從「心」出發,凡事推己及人,以真誠的態度與家人、師長、朋友相處;並推而廣之愛護天地萬物,對動物和大自然亦能秉持仁厚、慈悲、憐憫、懷抱萬物之心,關注鄰舍和社會弱勢社群甚至動物的福祉,體現「親親而仁民,仁民而愛物」, 藉此建立和諧友愛的校園和社會,預防及杜絕欺凌、傷害他人和動物的事件。培育學生具備「仁愛」的價值觀著重實踐,學校可提供更多服務學習機會,如設置「一人一職」班本計劃;並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社區清潔、義工服務、協助相關機構照顧流浪動物、環境保育等,以實踐「仁民愛物」。如果人人都抱有一顆懷抱萬物的仁愛之心,彼此相親相愛,便能建立和諧友愛的校 園和社會。這方向除了配合價值觀教育以中華文化為主軸外,亦配合生命教育、可持續發展教育的發展。
  • 「孝親」,傳統中華文化重視孝道,孝道是促進家庭和睦的根本,同時也是維繫社會和國家穩定的根基。我們教導學生以真誠的心照顧、孝敬父母和長輩,從小學會分擔家庭責任,共同維護家庭的團結及和諧,並懂得慎終追遠。此外,學生亦應愛惜自己,以欣賞、積極、樂觀的態度過每一天,好好生活,以免父母和長輩擔心。孝道的實踐不限於家庭層面,而應「始於事親,中於事君,終於立身」,凡事學會知恩感戴、飲水思源,在家孝順父母長輩,主動承擔家庭責任,以報親恩;在校尊師重道、努力學習,以報師恩;在外尊敬長者,把敬老揚孝的觀念推廣到社會,實踐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」;長大後積極為社會、國家貢獻;做人行事皆秉持正確的價值觀,問心無愧,以實踐孝道。
  • 傳統中華文化重視團結,一個家庭、社群、國家必須團結,各人齊心協力,才能達至共同的目標,實踐家庭融洽、社會和諧、國家安定。培育學生具備團結精神,讓他們不論在與家人、同學、朋友、鄰舍,以至社會上不同的人相處時,更會懂得凡事從群體的福祉出發,體現「團結就是力量」的精神 。團結精神亦是提升家庭、學校、團體和民族凝聚力,以及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元素。學校鼓勵學生參與班會、制服團體、科組團體活動等,學習凡事先以團體的福祉和目標著想,並以無私的態度與人合作,共同邁向一致的方向和目標。

以上各個首要培育價值觀和態度的內涵互有關連,通過不同學科及全方位學習活動,整合各相關價值觀和態度的培育,產生協同效應。

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電話:27570322傳真:27170029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